什么症状影响脾大

2008-12-24 13:30:41 来源:

  引发脾脏肿大的病因,一般可分为以下几大类:
  
  1)感染性脾肿大
  
  1.病毒性肝炎、败血症等所致的急性感染脾肿大,一般程度较轻、质地较软,随着感染被控制,脾也逐渐缩小。
  
  2.脾脓肿,为腹腔化脓性感染、脓血症、伤寒等的少见并发症,有畏寒发热、腹肌紧张、脾大触痛及波动感,白细胞升高;合并脾周围炎时,脾区可出现摩擦音,需借助超声检查、核素显象等,方能与左膈下脓肿、腹壁脓肿鉴别。
  
  2)充血性脾肿大由门脉高压引起,见于各种肝硬化,以及门静脉、脾静脉炎或血栓形成,晚期多有脾功能亢进等。
  
  3)血液病性脾肿大
  
  1.慢性白血病、骨髓纤维化、慢性溶血性贫血,多有较明显的脾肿大。
  
  2.慢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,病因不明,好发于青年女性,以皮肤粘膜出血、血小板减少、出血时间延长、凝血时间正常、骨髓内巨核细胞增多、血小板形成不良为特征,常伴轻度脾肿大。
  
  4)网状内皮细胞病性脾肿大临床上不多见,如嗜酸性肉芽肿、恶性组织细胞瘤等。
  
  5)肿瘤性脾肿大
  
  1.原发性脾肿瘤:少见,良性的血管瘤、淋巴管瘤,除脾大外无其他症状;恶性肿瘤多为脾肉瘤,脾增大迅速、质硬、表面不光滑,伴发热、左上腹不适,短期内全身情况恶化。
  
  2.脾囊肿:其中皮样囊肿、淋巴管囊肿、包虫囊肿属真性囊肿,内膜具有分泌功能;假性囊肿分出血性、浆液性、炎性等,囊壁为纤维组织,由脾损伤后的陈旧性血肿,或脾梗塞后局部坏死液化形成,无分泌功能。
  
  6)其它
  
  脾脏恶性肿瘤较罕见、脾脏囊肿、播散性红斑狼疮、皮肌炎、结节性多动脉炎、高雪氏病等。
  
  因脾脏肿大原因较复杂,除少数人为生理性外,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寻找病因,根据病因的不同选择正确的治疗办法,并要定期复查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脾破裂出血,我们要如何治疗?

    脾脏是我们身体里一个非常脆弱和娇嫩的器官,其也十分容易受伤,外伤性,自发性和医源性的损伤都有可能导致脾破裂发生。又因为脾脏血液丰富,当脾破裂发生时,脾脏较大的血管受到了损伤,就会导致大出血,此时需要立刻进行就诊,不然容易会发生休克,甚至导致我们死亡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脾破裂是什么?要如何进行检查?

    脾脏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,位于腹腔的左上方,它比起胃、肠等器官来首较不为人熟知,其呈扁椭圆形,暗红色、质软而脆,当局部受暴力打击易破裂出血。那么就让我们来了解下,脾破裂会发生什么情况,又有哪些检查能让我们发现脾脏破裂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