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脾破裂如何急救

2007-10-18 00:00:00 来源:


 
  肝脏和脾脏是人体腹腔内较易破裂的器官。肝破裂和脾破裂是常见的外科急症,两者可单独发生,也可同时发生。
  引起肝脾破裂的主要原因是肝脏或脾脏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暴力冲击,  如交通事故,高处摔跌、重物撞击,利器刺伤以及爆炸等胸腹部外伤所致,肝脏破裂还见于肝部癌肿的破裂,脾脏如因病变肿大时,质量很脆,也较易破裂。据统计,肝脾破裂占腹腔内脏器破裂总数的70%左右。
  肝破裂时,由于肝被膜和肝实质同时破裂,大量血液和胆汁流人腹腔,临床症状以腹内出血和腹膜刺激为主。患者所出现症状的早晚。严重程度与破裂范围大小和出血量有关。出血的早期有面色苍白、四肢发冷、心跳加快、尿量减少等症状,出血较多时有神志淡漠。反应迟钝、口唇和指(或趾)端发绀。四肢厥冷、脉快而细弱,尿量减少、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:当腹膜出现刺激征时有腹肌强直、腹壁紧张以及明显压痛和反跳痛。
  脾破裂后,失血迅速,很快出现出血性休克。同时,血流入腹腔,刺激腹膜,可引起腹痛、呕吐和腹膜刺激征。但是,也有部分伤员在脾破裂之后一至二周内才出现症状,称之为“迟发性脾破裂”。
  肝脾破裂来势凶险, 一旦怀疑肝脾破裂时均应及时送医院抢救。 凡怀疑为‘迟发性脾破裂”者, 更应住院观察一至二周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脾破裂出血,我们要如何治疗?

    脾脏是我们身体里一个非常脆弱和娇嫩的器官,其也十分容易受伤,外伤性,自发性和医源性的损伤都有可能导致脾破裂发生。又因为脾脏血液丰富,当脾破裂发生时,脾脏较大的血管受到了损伤,就会导致大出血,此时需要立刻进行就诊,不然容易会发生休克,甚至导致我们死亡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脾破裂是什么?要如何进行检查?

    脾脏是人体重要的淋巴器官,位于腹腔的左上方,它比起胃、肠等器官来首较不为人熟知,其呈扁椭圆形,暗红色、质软而脆,当局部受暴力打击易破裂出血。那么就让我们来了解下,脾破裂会发生什么情况,又有哪些检查能让我们发现脾脏破裂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